趕走外星人非故事高潮

發佈時間: 2015/05/18

有一本書叫《好電影的法則》(101Things I learned in Film School),是一本給電影人看的書,其中講到劇本創作,好劇本的規則竟然含有超過故事情節的高潮:「高潮不只是行動的最高點或揭穿陰謀的時候,高潮指的是主角領悟到他或她的存在價值的那一刻。主角先前用秘密、謊言、害羞或恐懼支撑的自我偽裝,此時終於可以卸載,展露出更真實、更完整的自我。英雄在面對真我時,會坦然接受,進而演化,唯一的例外是悲劇,悲劇裏的主角因為無法演化而導致悲劇產生。」

這裏講到的「更真實、更完整的自我」是按照社會道德的標準,外星人侵略地球,把外星人趕走不是故事的高潮,終極高潮是主角意識到人類也不可以有任何侵略的意念,而且從自己做起。

禪坐的意境則是進一步超脫社會的道德標準,「假使你經由禪坐清楚地見到真理(真我),那麼,痛苦將猶如一顆螺絲釘般地『轉鬆』開來。當你『轉鬆』一顆螺絲釘,它退出來,不會像栓進去時那麼緊。心也是由放下和捨離鬆開來的,而不被善惡、權貴、毀譽、苦樂緊緊地束縛。如果我們不知道真理,就好像不停地在栓緊螺絲釘,直到它弄碎你時,每件事都會使你痛苦。當你『鬆開』這一切時,你就自由了,而且平靜安詳。」(阿姜茶)。

禪定所指的真我是令自己經常開心的方法。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