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當一本書讀

發佈時間: 2015/05/15

「讀讀你自己而不是書,真理並不在外,那不過是記憶而非智慧。沒有智慧的知識(記憶),如同空的熱水瓶——假若你不倒水進去,也等於無用。」

這是一位靈魂大師講的話,他名字叫阿薑‧查。

昨天我們說「靈魂回來的經驗必須親自體會,任何書都無法教你甚麼叫靈魂回來了,靈魂回來的人頭腦清晰,即使身染重病,或者在壓力當中,都清楚明白靈魂才是真的我,那個在病痛中煎熬,或者在世間煩惱中度日的人只是另一個我,靈魂好比是藍天,種種煩惱好比是雲,雲起了,則『坐看雲起處』,耐心地等雲過去,又恢復了一片藍天。」

這就是讀自己,把自己當一本書去琢磨、去了解,了解自己的開始通常從不喜歡自己開始,不喜歡自己心情容易不好,不喜歡跟自己相處,到了思潮起伏的高點,可能還會問自己:存在有甚麼價值?這已經是個人與真我在對話了。

到了這一步,等於把自己投射在銀幕上,設想:如果這樣的一個人物出現在電影中,你喜不喜歡這樣的人?通常一部言之有物的電影都注重主角人性的進化,譬如外星人侵犯地球,結尾地球人勝利不是唯一的高潮,真我出現才是一部好電影的高潮,這才叫做有深度的好電影。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