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科技網絡廣告方程式

發佈時間: 2015/05/15

用最華麗的修辭技巧,加上拍爛手掌的演說告訴你「一加一等於二」,可能是不少「專業」人士的強項,這方面在廣告人的基因中,亦屬於我們的強項之一。

十年前,我開始由傳統廣告轉戰數位媒體廣告,發覺用「散裝英文」組成的專業名詞更是層出不窮,來到社交網絡時代,新穎程度更恍如火星潮語。

每次和已屬管理層、年近40或打後的客戶開會,我發覺,若要令大家明白而又不失廣告人的專業霸氣,難度愈來愈高。於是,我開始努力苦學,盡量摒棄廣告模式及科網潮語,務求用最簡單的非專業名詞,將我想說的內容,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

其實很多專業術語,未必是大家想像中這麼高深,譬如行內人近年常掛在口邊的O2O,意指Offline to Online或者是Online to Offline,我就會理解為打通現實世界(offline)與網絡平台(online)的營銷/消費體驗。當然,你可以借助電子商貿/數位平台與實體店舖接軌,但踏出第一步,先要懂得觀察消費者的行為,借助現成的網絡平台,同樣可以將兩者接通。

「相機先食」是近年極普及的網絡文化,加上Instagram的流行,最近我便替某大型商場客戶,做了一個簡單到不得了的推廣,只要惠顧旗下食肆,「相機先食」上載至Instagram,同時加上品牌「標籤」(Hashtag),就有機會獲得一杯免費Yogurt。

我發覺此活動最有效的宣傳手法,不是甚麼新穎數位平台或大型廣告宣傳,反而是我們設計了一個讓客戶派發給食肆商戶的一個小宣傳牌,由這個offline(餐桌紙牌)吸引大家到online(Instagram),部分廣告人未必會着眼這類店舖宣傳小品,但我認為即使在網絡大時代,這個能直接與消費者溝通的接觸點,雖則高科技或專業霸氣皆欠奉,卻是個相當有效的宣傳途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