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起風雲

發佈時間: 2015/05/14

前晚,美國債市經歷了3次「小債災」,10年美國國債一度貼近2.3厘是5個月以來的高位,有擔心,這是債券牛市之終結。這有甚麼影響。

自1983年以來,美國債息便一直下滑,債息下滑雖然使持債者少了息的收益,但由於債券息與債券價成反比走勢,故持債者反而可以賺價,事實上,在過去30年中,債券投資一直是穩賺不賠的投資項,但當短債息跌到幾近零,又或長債息跌低於通脹率時,這些負息的債券就是價賺不了,息又沒了,以至還要蝕與通脹時,你叫認真的債券投資者,不是投機者,怎再會投資債券?結果就是要沽出,一旦沽出人多,就會誘發像前日的美債跌市,筆者估計這個債災,是遲早會來的,因為息過低,就是誘發投資者過度投資(機)於債市,一旦息回升,債災便來了。

買國債已非穩賺不賠

如看美國十年債和德國十年債的息口走勢,單看走勢圖,各位未必知道這波動代表了甚麼,要用些數字去說明。近兩周德國30年國債跌了12%,而息口是上升了53點子。以目前德30年長債的低息,這53點子是代表25年的息口收益!但對於較高收益債券(即有逾兩、三厘息)而言,53點子的息升,可能只是一年息收的1/3至1/5,而債價只會跌2至3%而矣!

對超低息的國債息言,前日的風動是「風雲」還是「災」,看你有冇做孖展,亦看你揸的是甚麼債,做孖展,輸了,活該。但一般言,不冒風險,揸國家的債券,今時反因其息過低,只要債息一動半厘(50點子),就輸逾10%,反之一直被視為有風險的高息債,就算債息動半厘(50點子)也只輸2至3%,諷刺不?而這個諷刺就是美儲局的頭痛處,你敢加息半厘、一厘,你道美國國債(一向被視為無風險者)會有幾多風險?

這幾天,美國會拍賣一連串國債,這會否帶來債災或風雲?他們的中標價將是好啟示要等着瞧。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