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似已完結

發佈時間: 2015/05/11

上周港股曾經六連跌,但上周五,A股、港股、美股都見來個鹹魚翻生格,5月調整或完,或者是這幾天的調整或完,要來次反彈,才定後向。

這次自2009年以來的股升,是踩着QE上來的,在QE之後,就一定要有退市(加息),一退,則托着股市的基石就被動搖,這就是每次市場都會因美儲局謂會加息而跌,會因美儲局不能加息而升,上周五美股升,就是因為美儲局不能加息。

美國要股升 定要經濟好

美儲局不能加息是因為經濟差,在2009年時,經濟數據一差,市立升,但已過去8年多了,市場不能再接受經濟數據太差。如太差,即是經濟陷衰退,這一定不利股,因為美息已減近零,減無可減,故此時讓股升的另一個因素就是經濟好、好、好,有三個好,就可以抵銷息的一個加。

但我們此時要求經濟好、好、好,是不切實際,但到「好」時,市場又怕加息使股跌,因此一個甜蜜美好時刻,就是經濟有半個「好」,於是經濟對公司盈利有一定的支撑力,而美儲局又不能加息,對股市產生打壓力。這個不是「半死不活」股上升,而是「半活不死」股長升。「半死不活」和「半活不死」是有實質性的差別,亦只有在這個傳統經濟教科書認為荒誕的情況下,投資者才不虞有加息威脅、股災危險。傳統經濟教科書認為只有經濟好,股市才會好。這是王道之說,但現實上,總是混水摸魚,詐癲納福,才最得益。

礙於篇幅,美國股市上周五如何詐癲納福地升先不說,先說說跟我們關係密切的A股,也是詐癲納福,跟美股不同的是,美股有位慈母叫耶倫。A股有的,是個要照顧13億人飯碗的周小川(還是李克強?不用理,都是同一路人),所代表的國家機器,是鐵板一塊,唯效益是問的決策群,就以為A股保駕護航為例,中證監、銀監、保監、社保基金、外管局、人行,《新華社》是可以同一陣綫,相互包抄補位的。這種協作是環球鮮有的。

中美最擔心通脹失控

中國今時最怕的,不是經濟下行,因為已下行了,急亦急不來,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盡力為經濟動力提供發展機會就是,中國以及美國最怕的還是通脹失控,通脹一升就不能不加息,這樣央行就被動了,通脹/加息一失控,則像1936年的第二次衰退,蕭條就可能擋也擋不住。

中國4月通脹同比上漲1.5%,但不能光看這個總數,而不看細數。

4月通脹,如作環比,仍是有下降0.2%的,肉類價格基本平穩,唯獨鮮菜、鮮果價格稍高,更關鍵的是各類物價如是同比,見一定漲幅,但如是環比,漲幅就不明顯了(,結論?今次4月通脹數據,對股市是偏好的。

基此,綜合中美兩國上周的經濟數據,筆者認為都是稍利股市的,跟着還要說甚麼?不用了吧!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