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跌還看就業市場

發佈時間: 2015/05/08

今天香港時間晚上,美國會公布4月就業數據,市場會希望個不太好的數據,若是,美儲局加息之舉就會拖住,但如果數據好,市場又會起一波加息將臨的沽貨潮。先看看怎叫做好。

在公布3月的就業數據前,市場預期會增加24.5萬份非農業就業職位,但公布只增加了12.6萬份,市場立將美儲局六月加息的預期,降至冰點。

今晚,如果4月的新增非農業就業職位能增逾24萬份,而3月的職位增長又上調至18萬份,以至20萬份時,就是十分好的就業數據,市場會重認6月加息可能,股市會跌,不然就會持平,以至彈升。

多個數據表明4月經濟未轉好

四月的就業數據會否好,筆者估計不會,因為就已公布的一些與就業數據關連的數據表現並不好。

⑴五月一號公布的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的製造業僱用指數跌至48.3,是自2009年9月以來的新低,亦是2013年5月以來第一次跌落收縮水平,即低於50。

⑵不少人認為美國首季經濟數據差是因天氣冷,使戶外開工不足所致,但4月份的建造開支未見揚升,投資不多,又怎請人?

⑶美國是個消費國家,服務業是在支持就業人數方面,舉足輕重,但據Markit這家機構所做的採購經協會指數調查,反映其4月份終值的服務業環節回至57.4,較原先初估的57.8為低,亦遠低於3月份的59.2。

不少人認為,按傳統,美國首季的GDP增長例差,到第二季就會好起來,但如果今次連第二季的GDP表現也差勁,只得2%以至更少的增長時,美儲局就會頭大,美元會跌,美股還升不升,難說。屆時市場不會為不加息而悅,而是因通縮、衰退而憂。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