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回吐!

發佈時間: 2015/05/06

A股上證昨跌4%,恒指昨跌三百多點,兩市俱跌,好定壞?

昨日筆者在《經濟通》的《選股情報》有如下分析:

由4月23日起,筆者對大市都是懶得估。

4月23日文如下:「一位國內學者加股評人李大霄,由A股2,000點時,一直睇好A股,叫大家放心買,日前放出聲氣,A股4,356或為中期頂。筆者昨日在看好之餘亦提出,A股到4,500要唞唞,恒指到29,000宜收收手。大家如何處理,自決。」

事實證明,無論你點努力估,仍是二萬九,現實告知要收手。

業績公布後 大市要回氣

問題:跟着要問的是,真的五窮六絕七翻身了嗎?答案:是。

問題:要sell in May and go away嗎?答案:不是。

這兩個看似是相同的理論,其實不是,五窮六絕七翻身,是天時,sell in May and go away是行動。

五月賣不賣 睇你揸咩貨

大家都知晚上十一時要應天時,應養肝之道要睡覺,但有幾多人,在晚上11時才外出去wet?應睡不睡,原因多樣,5月雖窮,但是否要sell,則時人各有不同取捨,主要是看你揸了乜。

之所以講三興四旺五窮六絕七翻身,是因為2、3月是公布業績期,好的壞的都會被炒上,旺到4月,就是好婦醜婦齊見家翁時。

業績好的好婦,因為其好已被預期了,股價亦上升了,再升也無原因,加上股價可能連派高息也反映了,還能夠升甚麼?股價停滯不前,市便悶。

業績不好的醜婦,由於之前被人炒高了,股價是升過龍,跌才是道理,自然要踏上五窮六絕之路。

留心急跌之後有機遇

⑴MSCI指數話6月時會檢討A股被否被包入其內,這個決定可能在5月已有眉目,會有春江鴨先知,我輩散戶只好等手影;

⑵深港通可能在6月至9月間來;

⑶IMF在11月討論人民幣與SDR事。

對投資者言,今時不是講後天市,而是講天市,《金融界》網站為自1996年以來暴跌之後滬指走勢做了個統計,歷史規律謂,暴跌之後,市多數會升,今次是多數還是少數跑出,今天有分曉。

筆者仍是懶得估,因為今時是,升唔多,跌唔死,調整下,好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