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應唔應該加息?

發佈時間: 2015/04/30

今早,大家應知美儲局的議息結果,筆者估是,零息政策不止袋住先,而是雖然不一定要袋一世,但怕要袋至2016年以至2017年,因為美國經濟不濟。

美國第一季的經濟數據不佳,定然會使到美儲局對加息之舉要wait and see。

咪住,為甚麼美國第一季經濟數據不佳?可以是看不佳,但實不俗,因為美國的小企業要於每年的1月15日至4月15日交三次稅。

企業無賺點會有消費

三次稅包括:去年第四季的預計稅,要於1月15日交,另要交今年首季的預計稅和全年收入稅。

如果企業都是蝕、蝕、蝕,簡單多,不用交稅,但如果有賺?就要交稅,除非賺到開巷,不然總要因住使,這樣不使,那樣不使,工人又不敢請,只是要交稅時,則美國這個以消費佔近八成的經濟體,必然消費減少,美國的經濟數據自然不佳。

美國的小型企業協會(SBA)代表了99.7%的全美小企業,他們的會員提供了非農業私人企業所佔GDP的逾半,這個SBA的三月份樂觀指數(optimism index),跌了2.8點,而僱主的新工招聘和資本投資亦見出大幅下跌,這兩點都足以使美國的內需經濟減緩,少請人,即多了工人失業,少資本開支,即少了本土投資,兩者都會減低GDP數值。

成屋銷售數字大跌

但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在過去的30年裏,首季的GDP增長較其他三個季度例低,平均只增長1.87%,而全年增長則可見2.7%,經濟學家對此無確切解釋,唯一的解釋是唔明,等第二季度GDP彈,在4月29日(即昨晚),美國已經公布其首季GDP增長值。

另個使美儲局頭大的是,美國3月份的單一家庭成屋銷售有近年半來的最大跌幅,美國商務部於4月23日公布,這方面的成屋銷售跌了11.4%,只得481,000間,而2月則有543,000間,是自2008年2月以來的最多者。涉及的將是美國耐用品定單下跌。

加息與否看復甦力度

但使到美儲局最最最頭大的是,今時有5,300萬的美國工人是自由職業者,他們佔了勞動人口的34%,所謂自由職業者可以是兼職人士的代名詞。

如果有三分之一的工人是屬於朝斬樹晚鋸板,餐搵餐食,餐餐清的人時,你叫經濟可以有幾好?經濟增長又有幾勁?一個低速度的復甦,是美儲局對加息與否的最大考量。

結論:美儲局又要搵藉口去搬龍門,延遲加息。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