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度假都是壓力

發佈時間: 2015/04/29

(續昨)其實在TVB之前,當我還在英國唸書時已發現心會經常亂跳,通常發生在吃飽之後,多年來沒有醫生可以解釋這現象,現在都明白了,密碼就是經常性的心理壓力,造成自律神經失去平衡。

我在之前的文章說過,所謂自律神經就是管休息和消化的神經,一個人精神總是繃緊,便會壓住了自律神經,自律神經也管心臟,心臟就開始亂跳;這樣籠統說法,簡化了壓力在身體中造成的複雜的生化變化,使大家容易明白。

為甚麼唸書也有壓力?根據統計,人生中遇到很多大事都會產生壓力,其中包括結婚、升學、搬家、喪偶,甚至連度假都可以是壓力。上述各樣,以喪偶的壓力指數最高,可以達到100點;失業,包括自己主動放棄職業,排第四位;結婚居然排前五名內;然後是搬家和重病。

這幾天我們在討論一宗悲劇,一位年輕女孩子29歲便病逝,從16歲開始,她經歷了家居遷移、升學、職業上的壓力,終於在去世前三個月,得了來自免疫系統失衡的重病,當時在她生活中出了一件大事——準備三個月後結婚,而結婚屬於人生壓力頭五名之一,當然,這壓力不是最後一根稻草,最後令這位不幸女孩失救的原因,按照專家的話,有可能是醫生連續讓她服用了三個月的類固醇。

壓力是不可避免的,可以正面面對壓力,婚姻更是人生最幸福的一刻,要快樂地擁抱,但要注意壓力、承認壓力,更不要等到被壓力壓倒了才注意身體健康和心靈健康。(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