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妙手天團」綻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5/04/16

港「妙手天團」綻正能量

復活節後,有六名腎臟病人藉着威院手術「復活」,四天內做九宗腎臟手術,刷新了短時間做最多腎移植手術的紀錄。

香港應該慶幸有真實的「妙手天團」,也要慶幸有超高水準的醫護服務,更應向其他恪守專業精神的人士報以掌聲。

威爾斯醫院在四天內連續進行九宗摘取及移植腎臟的手術並非為創港醫學界紀錄而做,而是要爭取時間,好讓捐出的腎臟保持功能正常,不致壞死,那是短至16至18小時的黃金時間,器官要爭分奪秒是要進行馬拉松式手術的主因。

獲得腎臟移植機會的過程十分被動,威院才需要跨多個專科部門、幾十人的合作、出動370人次,才可締造這本地醫學界的紀錄。

以上只是今次威爾斯醫院所動用的資源,其實面對本地5,600名病人的洗腎需要,其中2,000人更需要換腎的醫療現實,僅六人「復活」可謂微不足道。

不過,原來從今年1月至今,已有24位病人獲腎臟移植,這類持續的、細水長流的醫護工作,才更值得港人引以為榮。

現代醫療概念,在救死扶傷之上,更要全面照顧病人身體、心理、社會等各方面的需要,從而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那是在「救命治病」概念以外,更進一步的躍進。

今次幾名病人那些近乎卑微的心願,例如出外旅行,甚至消去腳部水腫以方便着鞋等,都足以說明醫護人員改善病人生活的重要。

着鞋變成一件奢侈的事,同樣地,有病人要輪候多年才有機會得到器官移植便更值得同情。

去年本地約有1,300宗需要「洗肚」或「洗血」的新症,腎科病人在未獲器官捐贈前,很多時都需要以上治療以續命,而費用卻昂貴,社會必須關注。

此外,本地現時約有近2,000人輪候換腎,而捐腎者卻持續下跌。過去三年,因捐腎者減少,腎臟移植手術由約100宗跌至約80宗,跌幅約20%,可見器官捐贈的宣傳和教育有待進一步加強。

今次病人「重獲新生」全賴本地醫護人員積極正面、專業而有責任感的工作和態度,否則,在摘取腎臟至成功移植這急趕的情況下,手術絕對不會成功,由此可反映出,香港仍有很多正能量。今次威院有關醫護人員不辭勞苦,並不是為爭個「第一」虛銜,而是真正為病人服務,值得尊敬。部分港人在肆意批評本地醫療系統或服務時,可能忘了香港在多個專科方面,如腎臟、心臟、骨科等都是亞洲以至世界首屈一指的。

最近有套韓劇《妙手天團》就是講述南韓一隊頂尖醫護人員的故事,港觀眾看得津津有味,其實本地醫護界同樣有Top Team。

香港在不同的領域上,有很多類似是次威院Top Team的耕耘者,他們堅守崗位,為其他人的福祉默默付出。港人要多看這類好人好事而不要動輒把小瑕疵放大成社會的災難。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