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序的資本

發佈時間: 2015/04/13

近日港股瘋升,原因為何?都是因資本失序。這是自2008年以來,中、美、日、歐及環球諸央行狂QE的後遺症,這個瘋升,要待到環球央行將QE的後遺症全搞定才可,在此之前,環球金融市場還會瘋。

港股是否瘋了?仍未算,因為恒指、滬綜指數仍未回上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高位,如有認為港股、A股已瘋,則要先問問,為何2008年金融海嘯的源起地美國,其股已早越2008年的高位?是美國經濟好?肯定不是,若真好,美儲局早已加息了,就是美儲局認為美經濟底子不好,故不敢加息,而低息造就了美股的闖新高,不過這個闖新高,(留意筆者不是用「創」,而是「闖」,是因為「闖」是莽行)可以會因美儲局一加息而收工,因為美股能「闖」高,是因為美儲局持久低息,使資本失序,金融資產便亂升。

資本失序市場瘋炒

管制資本循規蹈矩的,不是政令監管,而是「息」,息一高,資本不平,就人人守規矩,回報不足的不會買,資本平,平到錢不是錢時,就會有人不守規矩、亂買,會帶來瘋市,Carry Trade之所以盛,是因為日圓、美元息低,於是一些以前不會受投資者青睞的「雞犬」,也可升仙。如果說,在風口上,豬也會飛,則在利息平,資本便會失序,垃圾也可炒到飛起,但當風一止,天上的豬便會摔下來,隨時摔死,同樣當利息升,資本一守秩序,不夠回報的資產會沒人要時,股災就現。

上周,筆者講過美儲局今時關注三項事︰就業、工薪和房屋銷售。在上周已談過就業和工薪兩項,今天講房屋銷售。汽車業,帶動逾38個行業,但房產業就可帶動逾58個行業,所以凡一地的房產業興旺,其地的經濟必旺。今時美國的房產業似有回穩復甦之像,但可惜,這都是因今時息低,資本失序,連物非所值的美房舍,也有人要。

從央行官員眼中看問題

圖一是美國房屋的按揭率、樓價,與可供率,這三個是相關的,由於利率低,故按揭率便低,樓價又因經濟不景而下跌,反映出來的是可供率便升,但有研究指出(Spencer Jakab)如30年按揭息上升1%,樓價上升5%則月供款就會上升18%,可供率就會被拉低很多。

圖二是將這個情況預算並引伸出來。

到2016年第三季時,可供率會低至140,與2008年即金融海嘯時齊平,美儲局會不會不理這個而亂加息?

美儲局及環球央行今時都要面對這個QE所帶來的資本失序的後遺症,不理,資本會續失序,一些金融市場會瘋,瘋至泡沫,便一齊死。要理,又會將尚是復甦雛形的經濟一棍打殘,怎辦?

投資者多只會看一些經濟數據,而來論投資市場的好壞,但就忽略了一眾央行官員會怎看這些經濟數據,在他們心理、糖衣可以包着毒藥、苦口或是良藥,如投資者不從央行官員眼中去看問題,九成會做錯判斷、入錯市、站錯邊。

《經濟日報》出版社跟梁鳳儀出了本《失序的資本》談及QE後遺症,重建亞洲金融新秩序,梁鳳儀是香港特區前財金官員,在整個金融海嘯期間,出席過不少環球央行會議,所以一直知悉環球央行官員的心頭患是甚麼,就是要重建金融新秩序,這個重建要一、二十年,以至三、五十年,因為各國都有自己的利益要計算,但算還算,還是有些環球央行議決後的事務必要跟做的,這都會影響到環球金融市場,投資者沒有這個央行視野,只有證券分析視野時,恐怕將會舉步維艱,隨時中了央行的「加息計」,推薦梁鳳儀這本書的人很多、很多,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ichael Spence、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名譽教授Lord Meghnad Desai、前國家開發銀行副行長高堅、中國銀行業管理監督委員會首席顧問沈聯濤、利豐集團榮譽主席馮國經,筆者叨陪末席,怎不推介。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