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最強金融風險

發佈時間: 2015/02/04

「唔怕你癡、唔怕你呆、至怕你唔來」。環球央行爭相披上量寬盔甲,貨幣戰爭一觸即發,連一向以靜制動的新加坡,也於上周宣布降低坡紙兌一籃子貨幣升值速度,為保經濟增長及應對通縮威脅,成為今年以來第九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的國家,貨幣政策愈是積極寬鬆,反映對經濟增長前景愈是悲觀。

最新一樁,連澳洲也頂不住,降低指標利率25個點子至2.25%,看來,市場上唯一較高息貨幣新西蘭元亦遲早失陷。

至此,可以預見的是環球廉價資金將進一步氾濫成災,資產泡沫將進一步惡化。

與此同時,港元卻因聯繫匯率與美元掛鈎而被動地強勢,縱使低息環境仍將延續。

不少普羅市民,仍然認為以上種種金融敗象事不關己,只知道在零利率環境下,更加要投資、投資、投資,在非股即樓的香港地,投資理財被曲解為買股票、炒股票、揸股票;買樓、炒樓、揸樓,也成為資金避險之選,客觀環境如是,沒有不瞓身入市的理由;惟從未有人會考慮到,當前最大的風險,是貨幣政策制定者已黔驢技窮,息率已減無可減,股又好、樓又好,唯利市圖是唯一。

奉行穩定yield play,應不會錯到哪裏去,若息率回報(yield):包括dividend yield、rental yield屬不穩定甚至開始令人不安,就不要勉強自己被動投資。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