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冇糧出」就係冇良心

發佈時間: 2015/02/03

「牌品好」即係「人品好」,是逢過年必重播賀歲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的精警對白,引伸至一個口口聲聲號稱自己「有良心」的機構,卻無良地賴股東不和拒絕出資,更離譜的是當這家機構的位位股東皆富甲一方,卻無一人願意先行墊資,理由是股東位位都在商言商,一切以成本效益與風險回報角度考慮,商業社會充斥計較,明知即使出了資亦難以取得更多股權或話語權,權衡利害自然由得這家機構自生自滅。

其他行業不說,假如把在商言商應用於講究對行業有一份強烈熱愛(passion)、甚至使命感的傳媒業,最壞的情況,亞視肯定就是路人皆見的反面教材最佳樣辦。可以肯定的是,凡投資於任何一個行業,有誠意未必一定會成功,但欠缺誠意,就一定會失敗。當股東只想坐享其成搵快錢,但睜大眼睛自吹自擂良心企業,首先還要看其對員工的態度,有良心、冇糧出,怎樣也說不過去。

返工就是為了謀生,冇糧出又如何生活,冇糧出仍肯返工的員工,有多少是感情因素、又有多少是為了那份長期服務金而忍辱負重,尤其是年資高的一批員工,請勿再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