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出門第四寶

發佈時間: 2015/02/02

有見H3N2流感肆虐,死亡人數已逾八十,死亡率之高,令人震驚。

食衛局高局長未呼籲全民戴口罩,但呼籲抵抗力低、有慢性病患者外出時戴口罩,保護自己,一如差不多所有高官發言後的例牌反應,就是被指廢話。

不少人認為官員一如當年沙士時董太般,叫大家洗手、洗手、洗手,惟只要想深一層,危機意識是人人都應該擁有,縱使未必需要屬於與生俱來,見到前面有個窿,難道還要被提醒小心?在外國搭地鐵遇上沒有幕門的月台,難道大家又會罔顧安全站到邊緣嗎?

不要凡事當奉旨

好明顯,長久以來,香港人亦習慣了被提醒要洗手、不要亂拋垃圾,覺得連前面的路要如何走下去,都要被提醒,漸漸地,一切都變得似是given,人人都take it for granted,官方冇指引,當局冇提醒,就是失職。

戴口罩其實係自發性,尤其當大家經常見到有病的人不肯戴時,家人又輪流中招,自己即使未中招,都應該會驚驚,要等官方指引才採取防病措施,似乎亦不符合港人一貫靈活應變的氣質。非常時期,有必要在帶齊出門三寶(手機、荷包、八達通)之外,看來自發性加多一寶:戴口罩。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