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尊重大自然

發佈時間: 2015/01/30

近日大埔三門仔附近的海面,海中的夜光藻發出藍光,不少市民好奇蜂擁而至,想親眼目睹「藍眼淚」。這些海藻遇到刺激才會發出藍光,這樣的藍光雖算得上是「美景」,可惜背後的成因卻令人欷歔。

有專程趕至觀看奇景的人,沒有耐性等待潮水拍岸,居然自行投擲石頭、燃點火圈製造人為的騷擾,務求滿足自己,大海不流淚水才怪。

看蝴蝶,不會想看牠飛而特意拍打;看山,不會嫌山不夠巍峨而特意開鑿。無論觀賞甚麼天然風景,我們都要靠耐性、靠運氣,就像看彩虹與雲海,亦要等、要講緣分,不是你想看就會出現。

城市人,每天接觸高樓大廈及科技遠多於大自然,慢慢可能忘卻了人類其實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們只是寄居於大自然裏,別狂妄以為利用科技或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去挑戰、去改變大自然。人類,應該對大自然存敬畏之心,這樣才會學懂尊重。破壞及不尊重自然,自然有天會回來跟你算帳。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