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尋找資金新世界

發佈時間: 2015/01/29

在不久的從前,當一眾基金經理還在熱烈追捧金磚四國、看好由宇宙最強大行高盛分析師奧尼爾(Jim O'Neill)用四個英文字母:BRIC組成對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的憧憬,隨後眾多以金磚四國為主打的相關基金、ETFs、指數、投資論壇、以至大行也要特地為之重塑專責研究金磚國的分析部門,這個被冠上光環的投資主題,覆蓋2.7萬億美元GDP,概念之威力,足以成功重塑資金調配版圖,資金流的力量,從金磚四國佔環球經濟規模比重已由當年的8%增至今天的19%足可反映,過去十年的繁榮與高增長,堪稱一時無兩。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當中國經濟增長減速、巴西正瀕臨衰退邊緣、油價與制裁導致俄羅斯經濟處於捱打;至於剛選舉新總理的印度,正因銳意改革,謀求重新踏上增長之路,儼然已成為四國當中唯一有得留低者,資金正醞釀新一輪的重新配置,尋找新增長點,以抵銷其餘三個金磚國家的影響。

最新一期《財富》雜誌正好有專題分析,為投資者於新世界尋找資金出路。美、中、日於區內的政經角力,將有望造就印度、印尼及馬來西亞三國盡得漁人之利;撒哈拉以南非洲,服業趨成熟,尤以肯尼亞最值得留意;更值得關注的,拉美、墨西哥及哥倫比亞,可提供巴西、智利、阿根廷與委內瑞拉欠缺的投資機會。原因何在?明天再分析。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