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不能回頭

發佈時間: 2015/01/27

城市面貌要有特色或品味,才能讓居住的市民自豪,讓遊客留戀,就如我們出外旅遊時,也會挑選去一些美麗的城市,這些城市,有些是因為擁有偉大的大自然風景而吸引,有些則是擁有特別的建築而令人印象深刻。

試想捷克的布拉格,假如那些色彩豐富猶如朱古力糖果的小屋全拆掉,變為摩天大廈,這城市還吸引嗎?試想擁有數百年歷史建築的巴黎,假如整個城市面貌變得現代化,你還會認為巴黎美麗浪漫嗎?

香港雖然不是以舊建築聞名於世,但細意尋覓,仍可見到一些有特色的古舊建築,不過城市發展不留人,可以拆的已經拆掉,未拆的也被虎視眈眈,最終也可能逃不過拆毀的命運。最近見到尖沙咀的聖安德烈堂,一堵有過百年歷史的古牆已被石屎牆取代,實在可惜。

有歷史文化的城市,政府都會銳意保存古舊建築,畢竟這些建築盛載着過往的歷史及資料,是一個城市的印記,拆掉後就永不能回頭,連城市的記憶也一併抹掉。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