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反面教材教子法

發佈時間: 2015/01/23

城中有中學男生因被頑皮同學搶手提電話刪程式兼再被彈耳,被連番挑釁的男生不甘被欺凌,火起三丈,以絞剪插傷頑皮同學事件,事件引起不少家長議論紛紛。事件中因撩事鬥非被以過激手法還擊的頑皮仔,原來係號稱「商場醫生」的傑出華人之子。

可惜事實證明,虎父未必出虎子,子女行為卻或多或少有父母的影子,作為父親,亦應該很清楚自己子女的為人。綜合報道所指與其父言論,可知其子亦非善類,有錢冇品,為過癮滋擾他人,實在十分無聊;物質豐盛、精神貧窮,不就是暴發戶土豪的氣質嗎!向下一代灌輸傳統中國人已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待人之道時,上一代應更清楚字面與當中蘊含的意義吧!

教子無方誰之過?不敢斷定人家失敗,但觀父子言行,肯定也不會是一位稱職父親。經一事、長一智,家中「臭B」近期亦因無端發脾氣推了同學落地、又連番為自保諉過同學而被班主任投訴,應對方式係即時處罰之餘亦須講道理,向他解釋處罰原因,同時要他明白自己錯在哪裏,糾正價值觀,絕對不能拖。

這宗以暴易暴事件,更將會成為家庭會議討論的反面教材,因為自己好明白,你不教仔,遲早就會有人替你教訓你個仔。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