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箱根驛傳

發佈時間: 2015/01/19

以往過年,很多人都收看日本的紅白歌唱大賽,近年談論焦點則是內地中央電視台的春晚。日本人過年,還有一個節目是他們引頸以待的,就是每年一月舉行的「箱根驛傳」。

箱根驛傳是一項馬拉松接力跑比賽,賽道來回東京至箱根,全長約220公里。比賽規定,由十人分別每人跑一區,每區的長道約22公里,即是一個半馬的跑程,第一天跑五區,第二天就跑回程的五區,總共十區。這項賽事,每年在日本都全程直播,收視率高達兩成。

根據資料,這項賽事已有接近一百年歷史,源於當年有幾位運動界人士,商討如何訓練日本選手參加奧運馬拉松賽,輾轉間就發展出往返東京至箱根的接力跑,首屆的箱根驛傳隨之應運而生。

賽事的參賽資格,除了只供日本大學生組隊之外,參加門檻也很高,只要看看他們的成績便知,參賽者跑畢半馬的時間只需一小時零幾分,速度是何其快。說了那麼多,因很想推介一本以箱根驛傳為背景的小說,我認為是不容錯過的好書,明天分享。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