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另一角度看長和重組

發佈時間: 2015/01/14

與財經記者飯聚,從另一角度再看長和系重組。在財記眼中,超人最令人佩服的是他擁有一支卓越的管理團隊,更難得的,是有賴謀臣的眾志成城,保密工夫更要做到密不透風,始可促成世紀重組「大刁」。

集團以滙豐作為今趟重組方案之財務顧問,亦屬飲水思源,皆因三十五年前超人得以成本收購和黃,滙豐功不可沒。透過先合併、後分拆,進一步鞏固非地產業務權益,有和黃小股東認為換股比例不公平,因為每持有一股和黃會變成0.684股長和,惟投資者亦須知,此模式已較純用NAV衡量換股比例着數了,和黃過去三個月股價一直落後於長實,明顯要歸咎於國際油價急跌。

作為和黃股東,難免要共同承受相關風險,由於其他股東與超人個人持股齊齊被攤薄,卻更有助鞏固在兩者之持股,好一招以退為進;股價在公布重組後裂口爆升,成功回補十二月初遺留的下跌裂口,修復估值之餘,成功放生早前高追了被套牢的股民。

更令財記嘖嘖稱奇的,是超人拿捏時機之準繩,世事總有如此這般巧合,另一邊廂的何先生,滿以為擇日宣布會在政改方案表決後辭職,可以成功霸佔翌日港聞A1頭條,甚至要政府再失面子,攔住政改之路,誰知你算不如佢算,竟被超人破了氣,這個回合,倒似是「思歪」欠了首富一個人情。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