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數字遊戲

發佈時間: 2015/01/13

近年有意見提出要發展郊野公園,解決房屋問題,有支持也有反對聲音。有贊成的人理性地計算,市民使用郊野公園的社會成本超高,認為社會為郊野公園付出的代價太大;也有人認為,既然居住環境那樣擠迫,何不開發所有綠色地帶,這樣不就釋放出很多土地嗎?

一個社會,如果事事以成本效益計算,很多事物都不應該存在,不止郊野公園,連市區內的休憩地方及公園,由於要維修也不能製造經濟效益,也應該全部用來起樓,比開發郊野公園更加方便,道路也不用開發;博物館的社會成本也很高,佔地廣且不能賺錢,是否應該全部拆掉?香港不知從何時開始,在甚麼地方起樓,都包裝成豪宅出售,真的能解決住屋需求?開發郊野公園後會否一樣不斷製造豪宅?

計算一大堆數字來證明或否決其存在價值,為了效益而破壞城市的生態,犧牲市民呼吸大自然空氣的機會,淨土摧毀就不能回頭,向着這方向發展,一個城市不窮得只剩下錢才怪。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