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失敗訪問誰之過

發佈時間: 2015/01/09

所謂自稱準備十足的訪問的廿條問題,真正向受訪者發問的,離不開又是毫無新意放諸四海皆準的無聊問題,幾條味同嚼蠟的問題如「最初是如何拿到為叮噹配音的工作?」、「那公司是因為甚麼原因而叫你做的呢?」、「不如談談叮噹好了,你最喜歡哪個角色?」、「你知道,叮噹有許多個版本的結局嗎?」、「能請你描述一下,你所知的這些結局嗎?」好明顯,上述所有問題盡皆反映該位自以為是的記者事前冇做資料搜集,亦未曾去發掘前人未問過的問題,問題枯燥之餘,亦非常不尊重受訪者,難道這位仁兄希望首兩條問題的答案是:「係呀!這份叮噹配音工作是我靠巴結上級撈番嚟的!」,這位記者才覺有feel兼有材料可寫嗎?後面三條問題,亦盡顯其試圖以一己之視野,且似盤問多於訪問,滿以為自己是記者有支筆就大晒、既不尊重受訪者,藉以抬高自己的意圖更明顯不過。

不止在這類訪問,近年在財經版的訪問亦頻頻以借顯發揮、甚至誘導受訪者墮進記者預設答案的現象,凡事都有give and take,可以肯定,求其發問幾條stupid questions者,就只能預期接收回來的多半是silly answers了。因此,該記者就武斷地判斷受訪者對配音工作只係打份工,難怪令看官質疑該記者的行為與人格。

安份守己沒有錯,不善詞令也不是罪,人家保全叔平時在家中較少說話,可以理解。有見保全叔生前接受電視台與電台的訪問,主持話題豐富且勁具趣味,包括作為資深配音員對有意入行年輕人的忠告及叮噹如何影響他和已入行的女兒兩代人,有見及此,訪問的失敗就是錯在記者而非受訪者。

若該記者仍有羞恥之心,好應該自我檢討改進,虛心學習如何進行資料搜集與發問技巧、及尊重和自己生活態度不一樣的人。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