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信任與投入

發佈時間: 2015/01/09

上月到日本九州,逛了好幾個美術館,發現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參觀的展品都沒有守衞在旁看管,也沒有圍繩攔着,對參觀者十分信任,你可以靠近藝術作品,欣賞每一個微細部分,當然,這得靠入場人士相當自律。

曾聽過在香港美術館工作的朋友說,本來參展的藝術家,一心想讓欣賞的人親近自己的作品,可是當看見有人熱情地擁抱,甚至踏在展品上,藝術家不得不要求館方作相應的保護措施。

到日田參觀一個歷史博物館,前身是醫院,接待的人只會說日語,她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輸入日語再繙譯成普通話給我們親自聽,雖然說的都是簡單資料,甚至只是幾句歡迎你到日本來之類的說話,但此等舉動,已讓遊客窩心不已。

在旅館晚膳時,跟侍應表示餸菜美味,她們便會由衷的從心底笑出來,相當高興,好像是她自己烹調一樣,這等好客之道,以及對工作的投入,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