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離鄉「貴」的幕後英雄

發佈時間: 2015/01/05

張愛玲曾經說過:「成名要趁早」。此話值得玩味之處,在於其究竟是對世人的一種過來人式規勸、抑或是對人生經歷的一絲感慨。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見不少前仆後繼爭取成名者比比皆是,名氣的萬有引力,也許在於爭了名就順理成章可以借名氣逐利,可惜不少卻是negative publicity,尤其出於娛樂版的。金融財經界別內,亦不乏例子,「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本要先裝備好自己才走出,快餐文化驅使下,太多的急不及待,嚮往「食面口飯」者,已爭相走捷徑,未明有些事不能刻意求成,當中亦牽涉太多命中注定。

有感而發,是對許多現代人不甘於成為幕後英雄的一重理解。曾被稱為IT神童的導演雲翔,科網年代是香港首家創業板上市公司的COO,十多年光景,還以為他早已人間蒸發,但竟由公司Director蛻變成電影Director,似從幕前轉到幕後,只是行業都大不同了,一切源於其人生的經歷與歷練。

今天的他,人離鄉「貴」,仍在圓方上映特別場的電影《遊》獲芝加哥國際電影節藝術成就獎,電影中對生與死的體會,更獲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認同,不少雷聲大大的電影在戲院未必可支持一星期,他的《遊》竟自十一月初斷斷續續上映了兩個月,實屬異數,雖然他的電影亦被認為較另類,他亦深深體會到做幕後的無奈。只想說,人永遠不能奢望賺得全世界,所謂成名,亦非要如世俗眼光中的明星般萬人迷那類才算數吧!總覺得,有talent者總會有知音人,哪怕只屬小眾,有心去了解他作品的朋友,總會主動珍惜今晚和星期三的機會。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