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幕後的無價寶

發佈時間: 2015/01/06

今天不少人仍然會以為,只要擁有一張不太樣衰、甚至所謂上鏡臉孔,即可以當演員;只要擁有一張嘴,就可以靠三寸不爛之舌搵食;唱歌冇走音,即可當歌手。這想法是否把一切事情過於簡單化幼稚化,大家懂的。

「先天條件、後天努力」固然重要,天時、地利、人和亦缺一不可。

曾經每天收市後幕前總結大市表現,若非有賴幕後功力深厚的資深財經編輯即時餵資訊,又怎能打造成功的財經節目?幕後英雄才是打造星星的機器。

近年接觸更多從事幕後製作的朋友,對創意的價值有了更深的體會。

作曲家柳重言(Jim)去年初在央視原創音樂真人騷節目《中國好歌曲》中演唱自己的作品《空白的緣份》,作為音樂創作人,其深情的演繹,令在場幾位包括周華健、楊坤和劉歡的「音樂導師」看得目瞪口呆。

其中一位來自新加坡的著名歌手兼音樂創作人蔡健雅,也是當晚的導師之一,更曾經演繹過柳重言作曲、林夕作詞的《紅豆》,若此姝非音樂人,還說得過去,惟連她也竟有眼不識泰山,且由最初帶點不屑的表情、態度和語氣、到恍然大悟時的驚愕表情,更令人感慨大部分人聽歌,從來只會留意幕前主唱歌手的名字。

難怪正如柳重言所言,許多人都忽略了好歌背後的寫曲寫詞人,昨日提及雲導演的無奈,在音樂界早已如是,惟說到底,文化創意產業的幕後人,更值得我們尊重。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