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時間定理

發佈時間: 2015/01/06

物理學家霍金畢生研究宇宙的定理,著作《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全球熱賣,到現在我仍沒有膽量翻閱這本書,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定看不懂。

早前熱爆全球的冰筒挑戰,為俗稱「漸凍人症」的患者籌款,年輕時的霍金就是患上這種疾病。上天好像有心跟這位天才開玩笑,只留下聰明的腦袋不受病情影響,其餘所有活動及說話能力都奪走了,讓他「專心一致」研究他的理論。

他年輕時立下宏志,要找出一條方程式,能夠解釋時間甚至宇宙一切,電影《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讓我們看到任何事情都敵不過「時間」,每個人的身體機能、外貌,甚至信誓旦旦、矢志不渝的愛情,也會隨着時間流逝而改變,任憑你的愛有多大,耐性有多堅忍,信念有多強烈,隨着時間慢慢流逝,事情總會變質。就算如一塊頑石,每過一秒鐘,周圍的空氣、環境都不同,每一秒過後都會成為歷史,跟上一秒不完全一樣。

也許沒有事物是永恒不變,就是永恒不變的定理。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