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退後就是要走得更前

發佈時間: 2015/01/07

朋友輾轉傳來一幅布滿英文字母、類似crossword puzzle的圖像,說首三個最先看到的單詞,就是我的2015,綜合多位朋友所見,原來都不盡相同,我看見的三個單字是SUCCESS、HAPPINESS、FRIENDS,其他朋友看見的多半是LOVE、POWER、YOUTH、MONEY、FREEDOM、HEALTH、INTELLIGENCE,細想一番,更似在反映因人而異的人生價值觀。同一時空,有人仍然追求站在前台被膜拜的榮耀,有人卻早已擺脫世俗的價值觀,放低本已擁有的虛榮,追求心靈自由。

十年前成功為老套的涼茶廣告口號「怕上火,喝王老吉」套上具動感節拍的搖滾配樂、為產品重新定位、令可口可樂在內地都成為紅罐王老吉手下敗將的廣告音樂製作幕後功臣,就是堪稱全能音樂創作人的郭小霖。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他已因主唱《夢中見》、《迷惘》、《從不知》及《愛情蝙蝠俠》等多首冧歌而走紅。當然,大家肯定對1987年張國榮的《無心睡眠。更熟悉,卻少有人記得作曲的原來是郭小霖。

對幕前風光毫不戀棧的他,九十年代後有如人間蒸發,源於他早已轉移陣地,專注於幕後,過去二十年,與多家4A廣告公司合作,為多家國際知名消費品牌廣告創作音樂,本地品牌G2000上世紀八十年代「G2000,真我個性盡流露」廣告系列,冬天李美鳳、夏天葉蘊儀的經典廣告,靚人靚歌,成功令簡簡單單的衣衫「升呢」變時尚,令觀眾印象難忘,令產品更有個性,廣告音樂正是出自他手筆。今天回望,退居幕後,發揮更多、成就也更大。

香港地臥虎藏龍,只要有才華,不墨守成規,不愁機會發揮,去問建築界、金融界、廣告界、電影界,早已不止北上,更把戰綫開拓至香港以外,不少本地年輕一族反而故步自封,只怕已成港人前途縮影。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