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與癡呆症

發佈時間: 2017/02/03

(續昨)癡呆症的患者大多數有牙周病,但牙周病不是癡呆症的成因,南加州大學的專家於2010年之前的推測經不起時間考驗,到了2016年底,新的研究證明癡呆症與腸道健康有關。

順帶說一下牙周病,自從2014年我讀到「專家們推測(癡呆症)是由於口腔感染炎症向大腦遷移」,經過兩年多的觀察和比較,我發現大部分牙周病的成因很可能還是與飲食有關,其中,嗜甜、酗酒、辛辣、太多肉、太少奧米加三(魚、亞麻籽油、魚油、磷蝦油)以及太少蔬菜水果,都會引起牙周病;同時,缺少健康的飽和脂肪也會引起牙周病。抽煙是牙齦殺手,會非常嚴重地引起牙周病。因此,大部分的牙周病與癡呆症都是同一個成因:腸道健康。

又從與讀者互動和個人經驗中知道,油拔法加上淡鹽水漱口,能夠預防和改善牙周病。但也需要同時調整飲食,以及減少或戒除抽煙喝酒以配合。

三、上網。Dr. Gary Small用磁力共振(MRI)圖像證實,上網搜索閱讀比單純閱讀更能提升長者的大腦。根據一項有24個人參與的實驗,參與者年齡介乎55至76歲,其中有一半人不懂得上網,他們在實驗中只單純地在電腦上閱讀;另一半則對上網閱讀和網上搜索已經很有經驗。MRI圖像顯示,懂得上網搜索的長者,其大腦的主要活動區域,比單純閱讀的長者大腦活躍高出兩倍(www.psychologytoday.com/files/attachments/5230/136.pdf)。實驗沒有說應該每天花多少時間上網,但僵坐在椅子上過度上網,也有可能引起其他健康問題,包括視力模糊和血液循環障礙,還有電磁波對細胞的破壞等。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