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盆菜傳承濃郁人情味

發佈時間: 2017/02/06

大年初八的黃昏的寒風冷雨,並未有減退一年一度,元朗屏山鄧氏宗祠盆菜宴的興致。昔日情懷留不住,是以特別期待這一天,置身於擁有七百多年歷史的特色古建築中,享用正宗圍村盆菜,感受到一份源遠流長傳統氏族文化的傳承,在主人家鄧達智的安排和一眾好友的協作下,成就一番與別不同的人情氣息,加上每枱總有相熟老友,今年的驚喜更是遇上在獲多利(Wardley,即滙豐證券)的老闆,要完全打一遍招呼,只怕真的要滿場飛才成。未能攀越人群親自打過招呼舉杯暢飲的朋友,惟有說句︰請諒!

由本來四十圍因「超購」踴躍而「增發」至六十一圍的酒席因天雨關係,大家要坐得更親密,瀰漫着一派喜氣洋洋、洋溢四方的氣氛和充滿人性化的情調,這也許就是內地常用語「氛圍」所形容的感覺吧。

同枱舊同學兩家人皆是首次參加這年度盛事,大人和細路都深深感受到被熱鬧氣氛包圍的喜悅。小朋友對老香港小時候的克力架夾麥芽糖的傳統懷舊小吃感到新奇,大人對主盆菜出場前一系列的陳皮鴨湯、雞酒、炆豬手、炆花菇、炸金蠔、紫薑菠蘿,更是讚不絕口。既踏實而又有水準的風味,每年重頭戲舞獅更令小朋友大開眼界。感謝今年的活動,屏山傳統盆菜,豐富了大人的味蕾,開拓了小朋友的眼界,中學同窗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成功集郵、跟智哥哥合照之同時,更興奮得表示要把這精采而難忘的晚上納入她的雙周記。(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