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心靈自由人

發佈時間: 2017/02/06

每逢農曆新年,媒體便會介紹生肖運程及性格,例如猴子機靈敏銳、兔溫馴活潑等等。那麼雞又是甚麼性格?

雞對時間很敏感,每天一早起來便晨啼,沒有別的動物比牠更早起,可說是極具時間觀念、很「自律」的生肖。

自律可以影響你一生,是先苦後甜的過程。要把陋習戒除、遠離引誘,然後以自律的生活方式當成目標。有些人覺得是束縛,令人失去自由。

其實,不自律的人才是最無自由,因為他們受情緒、慾望和感情所控制。如果他們能以自律去好好把握時間,例如去學一門技能,好像外語或演奏樂器,便能有不一樣的生活體驗,是心靈自由的一種。

自律是以理智去決定行為,而非由感情作決定。要做一件事,初時你會滿懷熱情。當熱情退卻後,因為你有自律的心態,讓你能堅持完成起初的想法,而非躺在梳化上看電視。所以你必須向藉口說不,保持頭腦清醒,捕捉自己不自律的行為。

在手機普及的今天,無意識地翻閱手機,已經成為了很多人用來kill time的習慣。同時使你無意識地浪費寶貴的時間。盡早寫下你的新年目標、夢想和抱負,便是踏入雞年大家要嚴格遵守的事情啊!

祝大家踏入雞年,做個心靈自由的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