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人生高牆

發佈時間: 2017/02/07

人生高牆

2017年公開領袖課程已進入第二階段:Business Innovation(業務創新)。業務創新有三個重點:一、創造獨特的策略定位;二、策略性微創新;及三、如何做個有感染力的領袖。有學員奇怪為何領袖特質與業務創新相關?因為任何業務都是離不開人。領袖的能力是企業生死存亡的其中一個最重要因素。一位好領袖可以帶領團隊不斷突破,相反有問題的領袖卻可摧毀一個機構,甚至一個國家。就像美國總統特朗普,大家都很擔心他會摧毀美國的基本價值觀,甚至導致不同種族的國民內訌。

根據哈佛大學管理學教授Bill George的《True North》一書,任何領袖都會經歷三個階段:一、為了成為領袖而作準備,此時我們還不太清楚自己的領袖風格及特質,也在尋找自己的方向及有效領導方式。一般人到30歲時便會建立個人風格,有獨特強項,但需要處理盲點。不過,要成為出色領袖,我們會經歷第二及第三階段。

第二階段由「我」轉化成「我們」,這段時間會經歷不同挫折。以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為例,他19歲創辦蘋果,但30歲遭董事會趕離,讓他感到由天堂跌進地獄!也是這些挫折讓我們快速成長,以及了解我們人生最大的熱情(passion)是甚麼。同時,亦放下英雄主義與不同有才能的人士合作。

挫折就是人生的高牆,試煉我們有多大的能耐及如何跨越它,也是成為頂級領袖的台階。

A點之句:人生高牆 頂級領袖台階

Life's high point via top leader platfor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