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演技與生俱來?

發佈時間: 2017/02/07

演技與生俱來?

很多人都有一個謬誤,就是演戲不用學習鑽研,只要是人就可以登上舞台演出。的而且確,七情六慾人皆有之,且每天都在實踐中,由人去演繹人,理論上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每個演出都應該感人肺腑,令人擊節讚賞才是,但為何卻剛好是相反呢?多如恒河沙數的演出,就只得少數能震動心弦,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舉例來說,人未出世就已活在水中,游泳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賦,外國很多研究也證實了將嬰兒放在水中自然就會游泳,但何解人成長了反而不會游泳,甚至終其一生都怕水?正正因為我們忘記了人類生而平等的純粹。

人漸成長,人生閱歷慢慢豐富,累積起來的經驗主導了我們的思想與行為,更學會了害羞與尷尬,導致本來只要順着事情發展就有真感覺流露的自然生活,因為人類有意識在舞台上就是表演的情況下,多了這種意識的影響,往往會產生不自然的感覺,本來純粹的反應一下子變得混濁不清,人的情緒夾雜着其他不應在當下出現的狀況,演出就不會準確,也就不感人。

因此,演員必須經過嚴格訓練,令自身有足夠的控制能力,將排練好的所有情節重新以真實情感演繹一次,才算完成了演員應有的責任。演員就是一項終身不能停止的長期修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