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吃三個蘋果變聰明

發佈時間: 2017/02/08

(續昨)香港醫管局對腦退化的指引還有:「避免吸煙及酗酒:戒除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防止對血管及其他身體器官造成損害。」

《可以預防腦退化和老年善忘的100件簡單任務》的書摘提到:

五、飲蘋果汁。麻省大學的Thomas Shea博士說:「蘋果汁可以自然促進大腦中『記憶化學物』乙醯膽鹼的產生,乙醯膽鹼是腦退化症常用藥Aricept中的化學成分;用蘋果汁餵飼的老齡老鼠比用水飼養的老鼠,在學習和記憶試驗中表現得比較優勝。人類的服食劑量:16安士鮮榨果汁或每日吃兩到三個蘋果,要削皮以免吃進農藥(戶外活動時帶幾個蘋果在身上)。

六、保護頭顱。若頭顱受到撞擊,那怕是年輕時期的輕度撞擊,也有可能增加晚年時得癡呆症的機會。職業美式足球運動員得記憶疾病比常人高19倍。哥倫比亞大學發現,年輕時頭部受過傷的人得腦退化症的機會是常人的四倍。另一項研究表明,意外跌倒受傷,五年後發生癡呆症的機會增加兩倍。結論:一定要戴安全帶、戴頭盔。家中慎防滑防摔跤,不要心存僥倖(家中往往是最容易出意外的地方,特別是浴室中)。

七、靜坐冥想。腦部掃描顯示,經常做冥想的人,在年齡日長時,腦退化症的典型徵狀,譬如認知衰退和腦萎縮會比較少。費城Jefferson University Hospital的Dr. Andrew Newberg說,記憶力有問題的長者,如果每日作12分鐘的瑜伽冥想,實踐兩個月,便可善進血液流通和思考功能。

甚麼是瑜伽冥想?與發呆做白日夢有甚麼分別?(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