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智力良方:費爾斯坦方法

發佈時間: 2017/02/08

以色列心理學家費爾斯坦教授(Reuven Feuerstein)認為任何人的大腦都可以透過學習從而得到改善,就算是有發展或智力障礙的兒童及成年人也可透過其方法去改善智力,亦即是「費爾斯坦方法」或「結構認知可變法」(Approach of Structural Cognitive Modifiability)。

這個方法的精髓是「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how to learn)。此教育法結合了特別設計的教材和調適方法,以提高個人學習的潛能,所以學習者的表現最終可超越所學的知識。這教育法包含兩個重要學習系統,分別是「學習傾向評估系統」和「學習課程系統」。

「評估系統」的目標是識別個人的學習潛能,找出潛能後便可以幫助學員發揮潛力。「課程系統」則包括14個標準認知學習及11個基礎認知學習,前者適用於八歲以上學員,後者則適用八歲以下兒童。所有的認知學習都是使用鉛筆和紙為工具,可以在課堂上、課堂後或治療時使用。

每課認知學習都會教學員一些重要認知方法,例如收集信息、應用信息、找出問題、解決問題等。

由於費爾斯坦方法易學易用,並能幫助有發展或智力障礙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此方法已在世界各處80多個國家或地區中使用。

如果讀者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此方法,可瀏覽其網站www.icelp.info。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