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從拉丁美洲看民粹主義經濟

發佈時間: 2017/02/09

近年來,民粹主義陸續崛起。本文使用這一術語來描述那些承諾用一劑「速效藥」來針對經濟問題的政策。傳統政策一直建議使用宏觀經濟工具來解決經濟失衡問題,包括但不限於採用穩健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開放貿易、放寬管制,以及朝着全球經濟一體化方向發展。我們認為政策制定者可參考拉丁美洲不同國家的經驗,避免被民粹主義的美好表象迷惑。

以採取民粹主義經濟政策的委內瑞拉為例,該國石油儲量超過沙地阿拉伯,但同時其經濟緊縮的速度位列全球第一,通貨膨脹率預計將高達1,000%。糧食和醫藥的短缺正為這個國家帶來人道主義危機。因此,我們對委內瑞拉的前景感到悲觀。

相比之下,哥倫比亞堅持採用穩健政策,反對民粹主義,讓我們有理由看好該國的前景。盡管政策沒有實質性惡化,但政府已採取措施來應對滙率貶值而導致的通脹。該國已收緊貨幣政策;逐步整頓財政帳戶,以防範低油價導致低收入所帶來的潛在影響;與此同時,該國政府與革命武裝力量(人民軍)的持續談判,以結束與游擊隊的長期衝突,進一步加强和保護國家的民主體制。這些舉措能穩定局勢,提升投資者對該國的信心。

我們並不是暗指美國或歐洲多國,受到民粹主義的誘惑而有可能帶來經濟危機。但當正統的經濟決策面臨不受歡迎的風險之際,這些事例確實為我們敲響了警號。

Copyright©2017。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