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中層技術官僚症

發佈時間: 2017/02/09

中層技術官僚症

上星期剛完成mindPower Innovation公開領袖課程第三天(業務創新系統),做了一個創新案例研究,其中一個是我為中國政府某省市的一個大型綜合項目,參與的學員要在短短兩個半小時找出這個項目的獨特定位,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更要提出一個不可以複製的方案。

有一組順利根據我始創的反向思維系統找出創新重點,提交一個非常清晰明確並達到所有目標的方案。但另外兩組卻完全找不到重點,其中幾位被譽為明日之星的中層,有一位學員是現時統領50多位下屬的經理,她感到很大的挫敗感,問我到底問題出在哪裏?

答案是他們患了「中層技術官僚症」。這是甚麼意思?就是他們太快想找出解決方法,沒有用一個高角度去看事情,視野狹窄,而且每一位都堅持己見,沒有認真聆聽對方的建議,因為大家都很想表現自己,因而忘記認真地分析數據、世界的大趨勢及消費者的需求。而當他們的新意念遇到反對聲音的時候,便會輕易放棄,不夠膽跳出自己傳統舒適的框架。

這些都是典型有經驗的技術官僚的毛病,就是執行力很強,日常工作處理得很好,因為他們已很熟悉自己的工作範疇,但欠缺宏觀的視野,只做好自己部門的工作便沾沾自喜,故難升上最高階的位置,但我相信這位學員知恥近乎勇,她已踏出突破的第一步,準備好破舊立新。

A點之句:破舊立新 放棄技術官僚思維

Innovate to breakout of bureaucratic thinking.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