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hat上市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7/02/10

在香港,我相信Snapchat仍屬90後的小眾玩意,要入屋仍有段頗長的距離(如果連今屆特首候選人都會開個Snapchat帳號才算吧),但觀其頻頻更新、日新月異的好玩介面及功能,愈戰愈勇,其潛力絕對不容忽視,大家還否記得,臉書當初也只不過是美國著名大學之間的小眾玩意嗎?

今年2月2日,Snapchat母公司Snap Inc.終向紐交所及美國證監會提交上市申請書,計劃集資30億美元。根據已提交的上市申請書(大家有興趣可上網找來看),公眾終有機會一窺這家向來密實的社交網絡新貴的官方數據,其坐擁逾1.5億名每天活躍用戶,還有兩年內廣告收入翻了好幾倍,2016年錄得超過4億美元,但同年仍有逾5.1億美元虧損。

目前它的主要市場還是美國,當地廣告界普遍看好此平台。話說不少業界中人,都不想繼續看到Goolge和Facebook在數位廣告界的寡頭壟斷,而Snapchat的確成功地進攻到廣告商仍捉摸不透的千禧世代,致使不少大型廣告商,包括百事可樂及旗下的其他品牌,在美國廣告界兵家必爭之地,超級碗年度冠軍賽期間,都已紛紛插旗Snapchat,大灑金錢製作度身訂做的廣告。

可是,Snapchat公開披露的業務資料中,同時亦透露了其隱憂。Snapchat自推出以來,每天活躍用戶一直升勢強勁,由2015年第四季至2016年第二季期間,連續錄得雙位數百分比升幅,最高每季升17%,可是2016年第三季,升幅卻突然急煞跌至7%;2016年第四季,更跌至3%。無獨有偶,2016年第三季,則正好是其死對頭,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剛推出對着Snapchat來打的新功能Stories之時,上市集資後,Snapchat還要打多場硬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