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矽谷巨富的恐懼

發佈時間: 2017/02/10

《紐約客》(The New Yorker)記者Evan Osnos某次在飛機上和鄰座乘客搭訕,對方是矽谷一科技公司高層。他問最近矽谷可有甚麼未被傳媒發掘的新動向?對方的回答出乎意料:巨富們在為末日做準備。

記者發掘下去竟發現真有其事。矽谷一些巨富和投資者,過去一段日子默默囤積財富、食物和武器,又建造地牢,甚至策劃移居天然資源豐富的新西蘭,為一旦發生社會劇變或巨型天災作準備。

市值六億美元網站Reddit的創辦人Steve Huffman是其中之一。他今年33歲,年多前進行了激光矯視,不是為了外觀,而是他覺得必須未雨綢繆,一旦發生如《末日救未來》般的滅世災難,也不會因為失去眼鏡而陷入困境。他還準備了幾架電單車,說即使發生如電影中那樣的大塞車,也不致逃生無門。

乍聽之下這種恐懼匪夷所思,但據LinkedIn創辦人Reid Hoffman猜測,這些「矽谷巨富不說,但默默在準備」的人或多達他所認識的一半。一般人覺得滅世災難不會發生,所以無動於衷;但精於計算的科技人卻認為滅世不是不可能,只是機會率甚低,當它一旦發生,破壞力將極大。既然身家豐厚,不妨把部分財富撥作末日對沖,以防萬一。

末日之說一向有市場,尤其在政局不穩與科技急劇變化之際。矽谷巨富為甚麼突然「先天下之憂而憂」?這位《紐約客》的記者分析,近年矽谷精英收入遽增,區內仇富情緒已萌芽,加上人工智能急速發展,勢將取代不少人的生計,加劇人們對矽谷精英的仇恨,若一旦政府管治出現問題,無法控制民眾,富人的身家性命財產將首當其衝。

巨富們覺得自己的性命特別矜貴不出奇,但應對之道可以差天共地。百多年前,當時的美國巨富卡內基和洛克菲勒也曾有感社會動盪、末日將臨,為啟民智,一個在國內建造了近3,000所公共圖書館,另一個捐錢設立大學。矽谷巨富與其把錢花在為末日做準備,何不用在解決社會問題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