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學不足之處

發佈時間: 2017/02/10

日前綠葉藝人魯芬因為皮肌炎(Dermatomyositis)併發肺衰竭不幸逝世,成為電視及報章新聞的主角,終年只得63歲。

大家看報可能已知道這種病是自身抗體性的免疫系統病,病因往往不明,基本上很難醫治,所以不幸患上此病的死亡率是50%或更高。

事實上,西醫界對這種病的認識並不深,只能靠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抑制劑去控制病情,但是這些藥物不能改善免疫系統功能,反而令病人同時患上其他免疫系統疾病,例如紅斑狼瘡或類風濕,最後死於併發症,甚至是胃癌或其他癌症。

病因不明,是因為沒有如我那樣懂得用電腦科技,配合經絡學問,馬上就能找出身體到底中了甚麼毒,而令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的正常細胞。

從我的正本醫學角度看,這些免疫系統疾病其實是脾臟壞了,理論上只要治好脾臟,病人便能有救。西方醫學院如上期所述,很少會有脾臟這一科的,故西醫對這種病基本上束手無策。脾臟是製造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甚至T細胞、幹細胞等的主要器官,傳統西方醫學一直認為這些都是骨髓造的,實際上骨髓只是後備輔助器官,負責儲藏及血液處理供應全身關節運用。

骨髓內主要是毛細血管小靜脈,結構上不及脾臟那麼縝密精良,所以美國哈佛醫學院和麻省全科醫院經過多年研究,終在2009年8月向全球發表報告,指脾臟儲有大量準備打仗的吞噬單核細胞(monocyte),帶動白血球對抗病毒,結論就是上期我所述的「脾臟是人體的常備軍」。這與我2002年在《經濟日報》專欄內率先發表的研究成果不謀而合。

事實上,西方醫學很少有專談脾臟的書。我早期為了進行這方面的研究,也只能在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書店買到唯一一本由Richard Neiman及Attilio Orazi合著的《Disorders of The Spleen》,其內容多顯示脾臟變壞後出現的血癌情況。哈佛報告面世後,研究脾臟的書多了幾本,但仍未成氣候。

20年來我的病人都知道,只要治理好脾臟,增強他們的免疫力,許多病就能改善!我常向病人解釋,脾臟就像國家的國防部,淋巴系統等於各地的公安警察局。中醫最重視心肝脾肺腎,可惜限於科技及研究,用藥只能健脾而不能治脾。

許多病人服了多劑中藥仍未見好轉,那是因為中醫學沒法知道脾臟中了甚麼毒,例如食物防腐劑(是哪種防腐劑呢?拙作第一集有較詳細的列表及研究)、重金屬、化學毒素、麻醉劑、農藥、輻射(例如日本北海道食物的鐳輻射、X光、微波爐、電磁場甚至手機輻射等)、酒精、病毒寄生蟲等,又怎能對症下藥處方解毒呢?西醫若要為病人找尋這些真相,就算做得到化驗費也會很高昂,且過程頗費時。

我現在明白董慕節大師批命要我轉業行醫,也許是要我填補中西醫學在這方面的不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patoleung@outlook.com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