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感官全方位推動

發佈時間: 2017/02/10

近日在電視上看到一輯政府的宣傳短片,十分破格。吸引我停下來的原因,是它起用了非常入屋的蔣志光作主角,加上以香港人耳熟能詳的流行曲《海市蜃樓》重譜新詞,為環境局推廣「氣候變化香港行動」。

此宣傳片將平日需要花盡唇舌去解釋的艱深詞彙,如世界暖化、冰川溶化、過度消費、減少碳排放等,通通變成朗朗上口的歌詞,片中還有環保紅人大嘥鬼大玩cross over,相信政府要市民「齊行動,拯救地球」,在陣勢上已贏在起跑綫。

無獨有偶,中電早前推出全新電視廣告《智能全方位》和「智能積賞」計劃,同樣邀得蔣志光化身超級管家,配合四位超級英雄,並透過一首家喻戶曉的兒歌,帶出這個網上節能工具,還推出相信是全球首創的電力公司教人慳電賺積分換禮品的創新推廣,成功把慳電由概念變成具體行動。

中電在公眾教育工作方面,設計了可愛人物超人中中,並把慳電和環保行為融入主題曲《慳電乖乖》的歌詞中,以加強感染力。

以上宣傳計劃雖存着美妙的巧合,但卻道出在資訊爆炸的今天,要有效地傳達信息,動員全民行動,某些元素不可或缺,例如宣傳手法需要具創意並加入玩味元素,建立形象突出的主題人物,設計一首容易受落的歌曲,加上善用社交媒體,以視覺、聽覺和感官全方位推動,方能突圍踏出成功第一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