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危難考驗應變

發佈時間: 2017/02/13

生命無常,有太多的不可預測,誰又料到,一個尋常的放工繁忙時段,適逢周末假期前夕、站與站之間路程最長的海底路段,一輛恒常擠滿乘客的列車,一個人的愚昧行徑,傷盡了全城多少心靈。

十多位無辜的傷者,遭逢巨變,他們的家人會是何等心痛。尤其其中受重傷的中四女生,是其中一位朋友女兒的同窗,聽聞本出於好心拿校褸替縱火者撲熄身上的火,怎知卻反過來燒着了自己的校服,真是無妄之災。雖素未謀面,也希望小女孩及所有無辜傷者勇敢堅強面對,早日康復。如時光可以倒流,真心希望這宗災難從沒發生。

老實說,在事件中,港鐵前綫員工反應其實已十分迅速,車長臨危不亂,聯絡上頭協調應變,把列車安全駛抵尖沙咀站,在短短幾分鐘內快速而有秩序地疏散乘客,同時控制火勢蔓延,醫護人員亦迅速把事件中可能進一步受傷害的乘客減至最低。還記得2003年南韓大邱市曾發生過一宗性質雷同的列車縱火案件嗎?結果當時導致198人死亡。香港人戾氣過盛,幫不上忙卻又愛指指點點者大有人在,平心而論,港鐵總裁與高管在數小時內即已趕抵尖沙咀站跟進事件,然後即到醫院探望傷者;事後亦安排傳媒拍攝肇事列車及訪問車長,讓大家更了解和掌握事況,管理層秉持高透明度及負責任的態度,值得讚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