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外牆維修困難多

發佈時間: 2017/02/13

早兩日朋友向我訴苦。話說他去完一趟長途旅行,回家赫然發現房間的牆紙出現氣泡,木地板變黑,而且凹凸不平。於是請師傅上門來檢查後發現,是外牆的支水管漏水,令牆身滲水,再滲至地面,要更換外牆的水喉,否則滲漏情況會更加嚴重。

朋友住的大廈因設計關係,不適合搭棚,只可以用吊船進行維修,租用一次吊船卻要萬多元,連同維修及更換部件的費用,共要花數萬元。朋友聽到後暈得一陣陣!

師傅解釋說,近年很多新式樓宇在設計上側重美化外觀,採用大窗台或落地玻璃設計,卻沒有考慮到日後維修時,維修工人的落腳點,例如可設置室外工作台,讓工人安全接觸外牆來維修,亦可以設有牢固點,讓工人穩扣安全帶,又或者外牆提供足夠位置打入三粒爆炸螺絲,以裝嵌狗臂架等等。如果冒險在半空中勉強搭棚,萬一發生意外的話,棚工、判頭及業主全體都要負上責任。

朋友當初買樓時只顧單位的間隔,誰會想到整幢大廈的外牆設計會影響小業主維修咁大件事!看來各位未來業主買樓時要多留意這一點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