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真正的老闆風範

發佈時間: 2017/02/15

老一輩、尤其上一代中國人,多重情義、輕利益,懂得換位思考,將心比心,擁有同理心。

今天的新一代,多的是利慾熏心,一切向錢看。利之所在,揮舞着資本主義社會、股東利益掛帥的偉大旗幟,一切以數字衡量價值,似是而非的謬論,利字當頭,指鹿為馬、指黑為白,司空見慣。

「一代親、二代表、三代嘴藐藐」,何況非親非故。近年來不少揾錢講求快、狠、準的錢揾錢財技伎倆,瞄準其他家族股價較資產淨值大折讓,兼手持有大量現金的上市公司作為資本獵物,狙擊以迫高股價圖利的有之、先鯨吞再拆骨來「good水」的有之。

大方讓賢 不會妄自菲薄

相信不少港人愛懷緬過去,仍陶醉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地經濟起飛的風光日子,多少也是緣於對現實的感慨良多,慨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個多星期前的大年初八,獲邀參加恒基地產執董孫國林先生於四季酒店舉行、題為「求祈七十」的壽宴,高朋滿座,座上客均屬知心友好,財爺夢成真的陳茂波、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施老闆,與孫公皆識於微時,新昌舊臣也。舊老闆是剛於去年十月仙遊、一向熱心公益的新昌國際集團主席及期交所前主席葉謀遵先生,撫今追昔之間,孫公憶起97年從工作了27年的新昌轉塘至恒基,有一次兩邊老闆於某場合相遇寒喧一番。

提及挖角一事,葉老先生非常謙虛,稱自己規模太細,孫公游進大塘,得以展才能,真正多勞多得。

舊老闆未有介懷自家企業變了「木人行」,更曲綫讚揚四叔覓得城中賢能,既大方得體,又不流於妄自菲薄,充分展現具學養與見識的老闆風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