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新興食物

發佈時間: 2017/02/16

(續昨)專家推薦地中海飲食方式,本欄已介紹過從地中海飲食發展出來的「新興食物無餓減肥法」,想讓希望通過飲食改變健康的讀者再重溫一次。

由於過分肥胖本身可被視為一種病態,人類很多種病的元兇都有可能是肥胖引起的,包括腫瘤、腦退化、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等,也包括Dr. William Li所提到的異常微血管增生,所以能幫助減肥的食療也是改善健康的食療。

地中海飲食大致上是:少肉多蔬菜水果、橄欖油、豆類、堅果、香料;澱粉類食物適量,要避開白飯、白麵這類加工食物;魚、海鮮經常吃,或每周至少一到兩次;禽類和蛋適量,或每兩天或每周一次,我自己則每天都吃幾隻蛋。酸奶(乳酪)適量,或每天一次到每周一次。紅肉、甜食少吃。要做足夠運動和曬太陽。

這種飲食方法因為紅肉較少,有益的脂肪較多,故有助減低柏金遜症、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腦退化風險。不過,這個飲食結構可能沒有照顧到亞洲人的飲食習慣,亞洲人的飲食傳統無法離開米、麵食物,只是這類澱粉質會使飯後不久就血糖驟降,導致昏昏欲睡、情緒波動、飢餓感增加,很快又會感到餓。

可是限制澱粉缺少碳水化合物,會在餐後無飽肚感覺,加上少肉或者不吃肉,又可能引致長期缺乏不同類型的脂肪和蛋白質。我介紹的新興食物飲食方式,用莧菜籽代替飯麵等做主食,介紹的酥油和椰子油,則把減少肉類後可能出現的飽和脂肪酸攝取不足風險降低。莧菜籽、藜麥、蕎麥、奇亞籽這種超級碳水化合物,既營養豐富,也是高質量蛋白質的來源,所以是時下的超級食糧,比白米白麵等精煉食糧更有益,起碼值得與平時的飯麵交替食用。這些新興食物的食用方法可諮詢「食療主義」。(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