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美食與愛不可辜負

發佈時間: 2017/02/16

在香港看了《決戰食神》的廣東話版本,明顯地,感覺和普通話版本不一樣。由於近十年的華語片市場已明顯轉移到中國大陸,《決戰食神》自然是合拍片。但「合拍片」三個字似乎已變成本地票房毒藥,就算徐克、陳可辛、林超賢等大導演,也沒有本事讓作品做到面面俱圓,中、港兩地都受落。

但作為《決戰食神》的主創,我還是滿意現在的成績,雖然因遷就排片,原來120分鐘內容被剪到只得90多分鐘,但我相信,看過影片的觀眾都會滿意,尤其對於美食部分!

這是名副其實的一部美食電影,謝霆鋒除了是主角之外,更加是這部片的靈魂,沒有他,就沒有《決戰食神》。很多朋友看過後都說片中的美食拍得特別誘人,從「三杯雞炆米」到「生長沙律」到最後一碗豬油麵,每道菜式都看出心思!這些同時都是霆鋒和團隊的心血!

「惟有美食與愛不能辜負」,這是影片的主題。《決戰食神》的主綫其實是一條父子情,美食擂台上,鬥的除烹調技巧之外,就是親情,這點也是導演葉偉民和我一直堅持的!

最後想提,我們其實想拍一部有「人情味」的中產小資情調的電影,所以劇中那個社區叫春風里,是向陳可辛以前的UFO「電影人」致敬!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