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視頻新世紀

發佈時間: 2017/02/17

我經常提醒客戶,也千叮萬囑我的團隊說:在臉書上看視頻,接近八成用戶會保持靜音狀態,所以臉書視頻的對白可免則免;即使有的話,也謹記要放大小恰當的字幕,因為超過八成人都是在手機上看的。

似乎臉書聽到像我這類人的嘮叨囉嗦,剛剛在其官方網誌中宣布,視頻靜音這預設將成歷史,在不久的將來,在臉書的動態消息(News Feed)上出現的視頻,除了原先預設的自動播送(是的,即使你沒有點擊,都會自動去片),更會自動發聲。當然,作為用戶的你,其實還有選擇,可以把這個自動發聲的預設改回靜音設定,但對於連關乎私隱的設定也懶理的大部分用戶來說,會否自行動手更改預設,又是另一回事。

臉書在網誌上口口聲聲說,這是按用戶需求而更新這項設定,但明眼人都知道,臉書此舉是為了針對在電視投放大量媒體金額的廣告客戶。對於他們來說,一如賣電視廣告,視頻是否聲畫具備相當重要。不說不知,90年代在美國,「百事可樂」主打音樂視頻式的電視廣告,讓品牌威脅到一哥「可口可樂」。事實上,很多有關廣告的研究都指出,音量和聲效對加強消費者對廣告的印象(俗語所謂「洗腦」)而言,十分有效。

除了預設視頻自動發聲,為了針對用手機看視頻的用戶,臉書也啟動了垂直視頻自動擴展為全熒幕的功能。或多或少,因為Snapchat流行的關係,垂直照片及視頻,早已成為了新一代社交網絡的「潮流」制式,臉書此舉當然又會贏得更多視頻廣告商戶的歡心。

最後,臉書也同時推出專為機頂盒(包括Apple TV)或智能電視而設的臉書視頻App,擺明車馬又要在搶灘廣告客戶的視頻媒體費上,與YouTube一較高下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