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香港人在矽谷

發佈時間: 2017/02/17

上月,Oursky創辦人肥仔Ben Cheng向我提及有個朋友,四、五年前由矽谷回港創業,又和幾個在當地的港人弄了個小小的天使投資基金。Ben想介紹我們認識,簡單說了句:「你倆不妨一談。」在初創圈子,互相介紹相識很普遍,Ben提供的背景又十分簡單,我本來不抱甚麼期望;一談之下,才發現香港真是臥虎藏龍。

這位叫陳汝昌William的朋友是97年皇仁書院的九優生,預科畢業後負笈美國史丹福大學,完成電腦科學士及碩士課程後,獲Google聘為程式員,一做六年。他幾年前回港創業,一來是為了照顧年邁父母,二來是想小孩學好中文。

他的公司叫S Loyalty,是一套助品牌管理顧客資料(loyalty program)的系統。才十來人的初創公司,全球的客戶已逾千家,毋須融資,自給自足。另外他又和三位同樣在矽谷創業的香港朋友,湊錢成立了一個名為Locus Ventures的基金,投資早期的初創企業。幾位朋友都是非凡人才:Tommy的公司叫Shopular,是矽谷最著名的初創加速器Y Combinator 2012年支持的初創之一,屢獲著名風投注資,現已被巨企收購;Perry 2009年成立遊戲開發商Storm8,在當地聘用300、400人,所開發的遊戲全球超過十億下載;Eric是FB早期僱員之一,現已自立門戶加入初創Operator,也是三人中最早有天使投資經驗的。

大約十年前,我在港大畢業的朋友李景輝David,和另外幾位戰友合力,比Google更早推出網上試算表產品叫Editgrid,不久團隊被蘋果電腦羅致,五人落戶矽谷。他們是我所認識的同輩創業者中,最早到矽谷闖天下的。

自William口中才得知,近年的矽谷港人愈來愈多,許多巨企如Google、FB甚至直接從香港的大學裏搶人,求才若渴。這些港人到了矽谷,才華既有用武之地,又喜歡當地生活質素勝人一籌,隔岸觀火,更不願回港了。像William這種回流的人,少之又少。香港之有今天,數十年來,全靠人才。今人才外流,社會又內耗不斷,誰不着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