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假新聞

發佈時間: 2017/02/17

美國大選後,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假新聞引起大眾注意。網媒BuzzFeed調查發現,在大選前三個月,最多人瀏覽的20宗與選舉相關的假新聞之中,有17宗對特朗普有利,20宗假新聞合共獲得約870萬人點讚及分享;相反,最多人瀏覽的20宗真實新聞就只有740萬人點讚及分享。

不少人認為希拉里的選舉失敗,與社交媒體未能辨別真假新聞有莫大關係。然而,在一次駭客賽事中,五名大學生只花了36小時,就解決了這個問題。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五位年輕人在11月普林斯頓大學舉辦的駭客賽事中相識並組隊,接受電腦程式編寫挑戰,在36小時內成功編寫出查核新聞真確性的軟件。這個名為FiB的軟件,以兩個步驟查核社交媒體上流傳的新聞真確性:先查核新聞的源頭網站是否可靠,然後在新聞中抽取重點詞語,與可靠的傳媒網站如《紐約時報》等相比較。若新聞通過兩項測試,便會顯示「已獲查證」字樣,否則就會顯示為「未獲查證」。

由於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程式,這幾名大學生亦明白軟件未臻完善,賽後便將它放到開放平台上,希望集大眾之力一同改善。結果,軟件一推出就吸引到大批人士登入,令網站陷於癱瘓,由此可見社會對此需求之龐大。

不過,在利用軟件之餘,我們在閱讀網上新聞時也應該自行小心查證,別再隨手一click便分享出去,成為謠言製造者的幫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