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膽固醇與飲食

發佈時間: 2017/02/17

前文《認識膽固醇》(1月27日刊)曾提及膽固醇與脂蛋白結合後,可分為「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及「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血液中過多的LDL會積聚在血管壁內,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長久以來科學家相信,控制飲食中膽固醇每天少於300毫克,可降低心血管病的患病風險。

但最新的《美國飲食指南》中卻取消了對膽固醇的攝取限制;並指出近7成膽固醇是由人體新陳代謝合成,飲食中攝取只佔少數。

如果由飲食吸收太多膽固醇,身體會自我調節膽固醇合成量,以穩定血液中膽固醇濃度。

取消膽固醇攝取限制並不等如可放肆飲食,健康正常的飲食習慣仍然非常重要。

含植物固醇的黃豆、有高水溶性纖維的燕麥、蘋果、富含奧米加-3的深海魚、及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都可降低膽固醇。

另外,應盡量避免進食會提高體內LDL的反式脂肪、飽和脂肪食物。

亦有臨床研究發現,益生菌中的乳酸桿菌能降低LDL及改善HDL/LDL的比例,對高膽固醇患者或有幫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