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危機處理

發佈時間: 2017/02/17

在星期五下班的繁忙時段,港鐵列車由金鐘駛往尖沙咀期間,發生令人震驚的車廂縱火事件,未有釀出人命,是不幸中的大幸。

危機的出現,往往是在最不利的條件下出現,殺人一個措手不及,但亦是最能體現一間機構的企業理念、營運制度、管理層的領袖能力、員工的培訓及團隊協作精神的時候。港鐵員工收到警號,要在瞬間作出決定,目標是將傷亡及乘客受影響的程度減到最低。

管理層現身肇事現場交代情況,到醫院慰問傷者及向前綫員工打氣,顯示出負責任的態度,並安排傳媒到車廠拍攝出事車廂的情況,讓媒體掌握事件的始末,避免無謂的揣測,是建立公眾信任的基礎。

在手機看到令人震撼的畫面,車站內一片混亂,乘客紛紛走避,有乘客主動協助安撫傷者,更有幾位女士不顧自身安全,毫不猶豫用自己的衣物為身上着火的乘客撲火,反映香港人文明的素質,在危難中伸出援手,守望相助。

每次有大型意外發生,必定有不少批評。意外就是意料之外,沒有人願意見到,每次意外發生沒有最完美的處理,總會有空間改善,事後孔明又有何難,重點是從事件中作出檢討,強化弱點,減低事故發生的風險。

大家亦有責任保持警覺性,時刻留意身邊的人與事,即使有突發情況,希望可以作出及時反應,減低傷害。

令人欣慰的是事件中沒有造成更大的傷亡,港鐵員工及紀律部隊的迅速反應應記一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